首頁 學程介紹 組織架構 系所成員 招生資訊 課程介紹 設備介紹 修業規定 表格文件 相關網站 交通資訊 網站地圖 English
  Untitled Document

首頁  >  系所介紹  >

   
 

壹、緣起   |   貳、設立宗旨   |   叁、發展方向與重點   |   肆、原則與特色  |

伍、教育目標 |   陸、核心能力 |


 
     
 

壹、緣起

        多媒體系統與智慧型運算是一個跨學門且具高度挑戰性之研究領域,包含了電腦資訊、通訊、物理、數學和工程等領域。近年來資訊與通訊工程之基礎知識與技術已臻成熟,為因應下一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廿一世紀資訊科技之挑戰及目標將是「多樣化與多元化之多媒體內容」、「智慧型應用與服務」及「跨領域整合」。此外,隨著人類對於智慧型生活中多樣化與多元化多媒體內容之品質之需求,多媒體系統與智慧型運算相關之研究與技術已漸成一顯學。從此一趨勢而言,未來資訊領域之研發方向將朝積極朝向研發多媒體系統與智慧型運算之軟/硬體相關技術等方面。此技術之應用與現代人的生活形影不離,人們可透過行動終端和網際網路,組成特定的社會群體和即時通信的生活方式,隨時隨地處理、建立及查詢多媒體資訊。近年來,我國電腦與通信業蓬勃發展,一日千里,其產值已躍居我國最重要的產業,而且潛力無窮。因此,如何善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從多媒體資料處理、資料探勘及結合智慧型運算,每一環節都可透過資訊及通訊科技積極介入,以提供更佳之技術及服務。舉例來說,透過行動裝置,例如智慧型手機,可輕易存取需要之資訊及提供電子書及影音娛樂服務。此外,透過智慧型「雲端運算」,可快速處理多媒體資料,並建立智慧型雲端服務之多媒體系統,提供使用者多元化及多樣化媒體之服務。在醫學應用上,電子病歷之普及可加速醫療資訊的流通,而遠距醫療之服務及完善之病患遠距照護,皆可透過多媒體系統與智慧型運算之技術來提昇醫療品質及降低照護成本,並協助臨床研究以及醫學教育。因此,如何有效運用多媒體系統與智慧型運算的理論與方法以提供智慧型多采多姿之生活,乃為本學程之教學及研究重點。


貳、設立宗旨

        本學程的設立宗旨乃是經由跨院校的整合,形成一個在多媒體系統及智慧型運算領域陣容堅強的教學與研究團隊,並與鄰近的「南部科學園區」及多媒體系統及智慧型運算專業技術團隊,加強教學研發合作,增加本校多媒體系統及智慧型運算相關系所之教學研究質量,以達成本學程的教育目標,發展本校成為國際一流之多媒體系統及智慧型運算研究中心。


叁、發展方向與重點

在過去幾年來電腦硬體的整體效能已足以應付各式繁複的計算。但是,為了使用者能以更方便地操作電腦,智慧型運算技術的提昇更是一重要趨勢。智慧型運算是泛指讓電腦系統更有智慧、更人性化、更快速地處理資訊。透過本方案的執行,台灣將可運用雲端新科技,創造智慧型生活,朝科技強國之路,邁開大步。在多媒體系統方面,由於人類的對於多媒體之需求日益強烈,透過智慧型運算技術之成熟,多媒體系統將可提供使用者更豐富及多元之服務。例如在行動多媒體之應用,可提供使用者利用智慧型手機,輕易存取需要之資訊及提供電子書及影音娛樂服務。在醫學資訊系統之應用,龐大資料之分析處理均需大量計算資源加以輔助。因此,多媒體系統及智慧型運算技術將可扮演重要之角色。

為因應此趨勢,本學程將積極朝下列兩大研發重點規劃本學位學程:

  • 多媒體系統:
  • 研發多媒體處理在基礎及理論上之相關技術,並訓練學生整合各相關技術以建立多媒體系統之能力。在應用研究上,將與成功大學醫學院合作,研發遠距醫療等多媒體系統。


  • 智慧型運算:
  • 研發智慧型運算在基礎及理論上之相關技術,並訓練學生在智慧型雲端運算之應用能力。



    針對上述兩項在多媒體系統與智慧型運算上之發展重點,本學程將著重於下列技術之研發:

    • 多媒體處理技術
    • 多樣化與多元化之多媒體內容之建置、檢索及探勘
    • 多媒體行動通訊
    • 智慧型雲端運算技術

    參與之師資將包含電資學院及工學院相關領域之教師;專業領域從行動多媒體技術、電腦網路、雲端運算技術、資料管理與知識探勘、嵌入式系統與晶片設計、軟體工程及資訊安全與計算理論、醫學訊號處理、醫學資訊系統設計與實作、多媒體通訊系統、下一代消費性電子產品等學群專門的教師。學群間的師資互相整合,以強化本學程在「多媒體系統」與「智慧型運算」 等主要領域的發展。本學程不但提供跨領域進階課程,亦推動教師間的合作以進行跨學群整合性的研究,在研究與教學上將有助於本學程徹底落實以系統性整合方式,研究以多媒體系統及智慧型運算為主題及其應用的方向,並冀望在各研究領域上能有卓越的發展。


    肆、原則與特色

            本學程之學生培育方式乃透過跨院、校間不同背景的師資,組成跨領域的研究團隊共同指導研究生,取代傳統的個人式論文指導方式,以培養具有寬闊視野及跨領域研究能力的博士班學生。本學程除了在課程部分強調跨領域的學習外,也強調研究生需有跨院、校師資的共同指導,學生可接觸多元之研究夥伴及環境,以結合不同研究領域的思維與技術。為達成跨領域研究目標,利用研究團隊師資專才的互補性,加強研究生的跨領域訓練,確實落實研究生在課程與研究雙方面的跨領域訓練。


    伍、教育目標

            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具有創意與國際觀且術德兼備之多媒體系統及智慧型運算領域的優秀人才。


    陸、核心能力

    1. 教育學生具備多媒體系統及智慧型運算專業知識及終身學習之能力
    2. 教育學生具備獨立研究、設計及創新之能力
    3. 教育學生優質團隊合作及國際觀之能力

     



       回頂端   

    FAX : (06)2747076     TEL:(06)2757575     701台南市大學路1號
    Copyright (c) 2009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itans Test Team

    Update Time: 2020-04-02